close

   要從哪兒開始呢?原本昨晚一回家就想寫個心得,但發現寫不出來的原因是,是因為東西蠻多的,我需要時間去轉換。(也因而,不得不放棄去搶第一個繳交心得的心態,因為,對我而言,吸收和轉換成自己的東西,並嘗試地去應用以及把所學好好地分享出去更為重要。)

 

Q:先來談談我想傳達什麼?或者,這一篇文章,能為你帶來什麼?而在看完下面這段後,你能判斷是否符合你所需並且決定是否願意繼續閱讀下去。

A:我將在下面和你介紹

一、基本GH可去哪線上學
二、以及昨晚這門課的最大價值
三、為什麼我想學? 為什麼想學如何更簡單去介紹系統化的行銷
四、另一重點-所有的工具皆是為了解決?

五、課堂上的不專心-那時我在想什麼? GH在傳產應用的核心要素
六、關於4C策略行銷分析和GH的組合應用,兩者的相輔相成。

七、GH大戰的一些想法
八、總結

------------------------------------------------------------------------------------------------------------

 

  • 一、首先,在開始之前,若不了解,你可以先去這裡學習基本的GH

http://www.growthschool.com/guides/growth_hack

XDITE這門intro to growth真的就是intro,並不適合已經擅長GH的人。然而,短短兩小時,我覺得超不夠!(但,或許,下次去實作班就能學到更深了)老實說,真的,蠻想偷更多師回家,且蠻想了解更多的實際案例和應用。儘管如此,整晚下來,我覺得最值得的是課程完的QA時間,尤其是在藉由其他學員問的問題和Xdite的答覆,能更體會如何深入應用在實務上。

 

  • 二、那這門intro to GH的部分,所能帶來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 答案是「架構系統化的思維。」如果,你不擅長系統化和架構化商業行為所遇到的問題的人,可以來學學這個intro。但對於已有自己的一套系統性思維建構模式者,也可以來取經,並看如何導入和強化自己的系統。

 

  • 三、為什麼我想學?
         A. learn something new B. Learn how to simply introduce marketing
         除了學習新的事物外,更重要的,我在課堂上努力偷師的是「如何更簡單地介紹行銷。」因為,一直以來,我不斷在做的向上管理的事情 是「如何讓製造商思維的老闆(也就是我家老爺)更簡單易懂地去了解何謂行銷?

   然而,上完課後,A目標達成了,B目標卻好像沒達成,因為聽得懂還不一定能用得出來,而用的出來還不一定能教的簡單。(…Xdite的功力很強,intro to GH真的很清楚易懂啦;但是,我好像設定目標錯誤,原以為學完就能上手分享,但實在功力不夠,以目前的我在GH上的功力,看來還需要時間才能更簡單清楚地去講…)

  • 四、所有的工具皆是為了解決什麼? Xdite昨晚提了個最大的核心,而這也連結和更直指核心我之前在待客上的一個著重點-與客人的黏著度。(…GH的守備範圍真的也太廣了吧…)
    在第四點曾提,我很注重人本這件事。但先前,剛做新鮮人起步工作時在待客上卻是像亂槍打鳥似地毫無章法,只能有遇到什麼就解決什麼。盡管彈性,但都比較像依感覺行事。雖然那時很清楚自己的其中一個戰略目標就是要強化與客人的黏著度,但在學過Xditeintro to GH後,我才知道「在加強黏著度的更上頭一層是:降低疑慮、增強信心以及Call to action。」
       而現在,理解到這三個更上層後,在實務上的賣方對買方的待客進退等,則更能有意識地去直指核心並進而解決。

    題外話:也是因為這樣,這也是昨晚的另一成長。我理解到「為什麼原來之前只認知到強化黏著度仍讓人感覺如同雲裡霧裡一般」

 

  • 五、學新的東西就是要試著用啊~ GH的應用-在傳產上

   在課堂過程中,讓我不斷思考的是「究竟該如何應用?
    在理解完基本和心法的部分後,開周伯通的招式「一心二用」,一邊聽Xdite上新的,一邊腦海回想自己所遇所學以及所如何用。
    我想起,我超級注重「待客」這部分的,不論是我待客人或去其他商家待我這客人。回想起,路過某些店家,就會有「完全不想進去」或者「進去後,一下就想出來or用餐經驗不佳」的體驗,原來,這就是連結到Landing PageOnboarding的部分。
    也就是說,對我而言,上完昨晚GH讓我聯結的一件事是「在我所遇過的眾多店家(傳產)中,幾乎大部分要解決的部分都是Landing PageOnboarding這兩者」。
    (1) Landing Page:白話點來說,你可以想成履歷表的簡歷。讓人超迅速理解你。
    (2) Onboarding:想成待客流程,從客人進門到離開等的每一個過程都屬於能優化的部分。而這亦也可以聯想到我最喜歡的核心經營哲學-以人為本,當一線人員(或者任何角色)以人為本時,就會自然而去注重onboarding的部分。
  
   
延伸思考,我認為依目前傳產市場狀況,如果有一家本身產品已經完整OK的商家,他若能解決Landing PageOnboarding的部分,它幾乎一定會賺(至少到NPS 75)

 

 

  • 六、關於4C策略行銷分析和GH的組合應用,兩者的相輔相成

    在談策略行銷分析(策行)之前,可以到以下http://sma4c.blogspot.tw/網站去了解一下4C策行。

    (1)但為了方便,可以更直接地到下面這兒去了解4C架構基礎。
    http://sma4c.blogspot.tw/search/label/*%E7%AD%96%E7%95%A5%E8%A1%8C%E9%8A%B7%E5%88%86%E6%9E%904C%E6%9E%B6%E6%A7%8B%E5%9F%BA%E7%A4%8E

    (2)或者,可以看示意圖,但強烈建議 可以再去理解個別4C的意義。

     策行架構  

     

    【進入正文】:

       先前在遇到各式商業問題或為了看清模式時,我最常用的是策行去架構化。但常常遇到的問題是,再看清了問題出在哪之後,那再來如何解決呢?4C後的如何解決變成還是要自己去找方法。
       但經過學過GH後,GH就變成另一個重要工具能和4C相輔相成。
    【例證A

       舉個例子來說,好比你發現公司的經營或產品有C2的問題。
    例如,客人要找你們的產品在網路上常常找不到你們的官網界面或者進到介面後覺得很難用、看不懂等(變成有曝光、點擊卻沒轉換)
    →這就是C2的問題,而在意識到後,可以結合GH的具體手段去解決。
    EX:
       a. 解決AcquisitionSEO
       b.有可能是沒有Landing Page或者Onboarding等讓他們的疑慮沒辦法解決
       c.也或者,少了個cutomer support。讓他們感覺就像去了一家實體店面卻沒店員幫她講解一樣。

    註記:或者實體店鋪開在小巷子連google地圖都找不到,這就是有C2產品搜尋成本高的問題→亦可連結到GH的有沒有可能是Landing Page(廣告)做不好或者少了五結構裡其中之一的未敘述運作原理等。

    【例證B】有C3的問題
    另一個案例是,我們常常到某個網站要我們sign in信箱,但我們總會害怕是否該網站會不斷寄騷擾行銷信;又或者,我們去到一個店家,但因為食安風波,你就會有這店家真的可靠能相信的疑慮嗎?
    →這時候,做為賣方意識到有C3的問題後,嘗試聯結再GH所學去應用
    →我們可以發現,要解決C3最重要的就是去消除客人疑慮
    →那我們所能用的方法,例如
    Landing Paagesign-in尾端來個保證(喔不方便劇透保證什麼)”
    請來專家或附上鑑定證明去消除客人疑慮(亦聯結回GH的使用者見證/媒體報導)”

    【小結】相輔相成的4CGH

    4C讓你可以架構出整個商業行為所可能遇到的問題並看到問題在哪邊,而GH則讓你看到問題後可以去解決問題

     

題外話:GH不能解決商品不好的C1問題。白話文就是,你要先有一個產品/服務,才適合GH

 

  • 七、【關於GH大戰,以及一些想法】
       來說個小故事,在葉問前傳裡曾有一段情節是「大師兄逼問葉問說"究竟陳華順和梁璧誰才是正宗」,從這可看出大師學仍在執著於正宗和門戶;但,到了片尾時,這位大師兄到了另一境界「放下門戶之見,則看見一片海闊天空。」
       而這拉回到之前的GH大戰,其實,我認為如同抹黑造謠等這些操作手段,那雖然在台灣選舉的競爭者之間(尤其某黨)常愛用這手段,然而,這對於進步和成長皆是不必要且不需要的。
       同一領域的競爭者,各流派之間的方法或呈現等皆不同,但,最核心的無非是想在其領域用其所擅長去解決大眾的問題和增進眾人的幸褔並進而普及化等。我認為像GH這類新創的觀念(事物、學問),亦也是如此;要能先開闔,再來才是緊湊(也就是,這類事物/學問還沒普及到深入大眾時,不論是哪流哪派,皆因以大核心戰略,先致力於發展和普及)
       這種感覺很奇妙,就像,把餅做大了,大家一起吃就會越吃越爽。也就是說,重要的不是競爭者之間的競爭,而是因競爭而得以進步、修正並帶動該領域的成長
         小註記:而也許,對於在選擇要和誰學GH(or其他領域)時,會去想究竟該選哪個?那在這,套一句鄧小平說的「不論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工具亦也是如此。工具,都一定有其作用,但重點在用的人有沒有辦法/有沒有能力去發揮。


    小結:
    以成長、推廣普及和創造良性氛圍為核戰略。「我們做的一切,不是為了眼前,而是為了將來(by葉問3)
    -----------------------------------------------------------------------------------------------------

 

總結:

去學Rails!(這什麼結論:P)(我想上Rails線上班啊啊啊)  (因為偏題太遠,槓掉)

    1GH真的蠻博大精深的,你如果對商有興趣,很適合這門入門課(但前提是你要有基礎英文能力,因為上課節奏很快,儘管會講解,但沒時間讓你去理解和消化英文單字的意思)
    2、而對於那些已經有基礎商務知識或正在學商的學生,以及已有產品/服務的商家等,這門課亦也適合學。因為它能夠協助建立架構化思惟(ps我也推坑去學策略行銷分析)。我認為,若不具有架構化的思維的人,在做很多事情上,你沒辦法抵達稻聖和夫所說的有意識地活著的境界(不過,這亦也題外話了)

    3、對於已經擅長GH的人,可以扎實基本功。尤其是要把握QA時間
    4、對於其他同行GH競爭者,你也可以來上,學習如何更簡單地分享和傳播GH
    5、學過基礎GH(不論是學過那些工具),最重要的是用出來,就儘管嘗試地去用。不試著去用,任何再好的工具都是垃圾。
    6、商業的本質-關於賣方可強化在買方的部分:降低疑慮、增強信心以及Call to action
    7、傳產要尤其注重onboardinglanding page
   8
、推廣和分享,並去創造台灣目前的正向氛圍才是最重要的。為了要讓人call to action,自己就要先逼自己action,所以才寫下這篇心得並去分享這篇。


註記:
嗨,大家好,我是智勇。感謝大家願意花時間看這篇文章,謝謝。
我喜歡任何新的事物,最近對社會企業以及Xdite所提的OtoO和Rails等很著迷。
而下面這是我的臉書FB,歡迎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4622706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