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好的演講者還需要主持人要求聽眾放下手機嗎? & 兩個案延伸討論 

近一個月前,參加了個畢典;途中有一小活動,由該校校長X去介紹特別貴賓Y來做個小短講以鼓勵畢業生。X先做了個小開場,說了些關於Y的介紹,接著說↓

 

X以上呢,是我關於Y的了解。那在邀請Y之前,我希望在場的所有學生,等一下呢,可以好好地聽,認真地聽,放下你的手機,給我們的講者一個尊重,展現X大學生該有的素養。接下來,讓我們歡迎Y.... (我已經忘記詳細全文了,所以並未逐字逐字都和當時內容相同,只記得大概表達內容所傳達的意思如上)

 

        再來呢,Y就上台演講了。而X回到講台的椅子上,和其他各院院長一同坐在那聆聽。而我坐在可以就近直視整個講台的位置,所以除了Y外,也可以看到X和其他院院長。

 然而,在整個演講的過程中,該名表達希望底下學生能專心認真聽的X,坐在椅子上,嘴巴一張一闔、一張一闔,眼睛飄忽不定,在台上略微抖腳;這真的很難不讓我去思考?剛才希望大眾認真聽得X就是現在這位嗎?”再更認真說,那些什麼張闔、什麼抖腳都不是重點,但當一個人要求其他人要認真聽講,但自己在台上卻是做這類小行為,這真的很難不讓人不去觀察和發現到。

  

    X大的最高領導人,在一場畢業典禮中,當著畢業生、家長和其他來賓面說出這樣的話,真的無法苟同。無法苟同的原因是,學生們好像被當作幼稚園小朋友一樣,當台上有人在說話時,還要有人去管秩序、去說最高品質,然後,小朋友再來回答靜悄悄

 

    X說出這樣的話時,第一,看低了在場的學生,已經自始認為底下的學生是會在等一下的演講中玩手機而不願聽得;第二,不尊重講者,該名X覺得Y可能沒辦法在等一下的演講中吸引大家的目光和注意,而才在演講前就就說出這樣的話去要求底下聽眾認真;第三,不尊重整個學校,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出那樣的話,自貶格局,不只影響到X本人,還影響到學校給外人的觀感。

 

我認為,直到現在,我還是相信著「一個好的演講者,如果演講的好的話,根本不需要有外力去影響,或有主持人、主席等去要求來賓認真聆聽的。當,演講者講的好,談得夠吸引人,自然而然,台下觀眾的目光皆會被其所吸引而駐足停留。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演講者,講的好與不好,本來就是慢慢練習而成的;但,在整個事情中,先不討論最後該貴賓演講的好壞,而先看「創造舞台的人」而不是那位「台上表演者。」做為一個銜接腳色的協助創造舞台的人,X在尾端說了那麼一段話,無異是畫蛇添足。

 

結論:

 

  1. 一個好的演講者,自然而然就能吸引大眾;

  2. 創造舞台的人,要小心避免像X一樣自恃甚高,多說不必要的話,更甚給原台上演講(表演)帶來負面效果。

  3. 若把X當作主辦方的其中一員的話,我會覺得,主辦方不只要尊重台下的觀眾,更重要的,也得尊重所邀請來的講者。

  4. 註記:以上所討論的是,活動「過程到一半」所被主辦/主持人方去要求提醒;但,若是一般大部分活動/表演「之前」主持人/主席,去要求保持肅靜等,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延伸討論:】GG補習班個案

 

最近回到家鄉,國中校門前林立的補習班群,赫然發現怎麼有一家 GG補習已不見蹤影了。想了一下她的位置,已變成一飲料店。而再去問該飲料店,原來四年前由這飲料店家了。此時,才想到,這段期間從我國二轉來這學校至四年前,也才歷經7年吧,這家補習班就不在了。

 

當然,補習班就像各行各業般,本來就有興衰起落;然而,

為什麼我想特別討論呢? 因為他們的運作模式。 

該補習班:

  1. 以免費暑期(寒期)班去招新生,期望而後讓這些進來的學生能習慣老師的教法,最後因為懶得換補習班(有一種制約/慣性是當習慣了第一家,而後再跨出去第二家會減少意願)、免費、搶國中新生的第一批忠誠'等等

  2. 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各個教室設有監視錄影器,而在一樓櫃台則有電視;該GG補習班人員都會和家長說:「我們在這有電視,可以隨時看到學生是否在上課時在桌底下玩玩具、傳紙條等,是否不認真在這邊都清楚看得到,當我們一看到就會上樓(教室都在樓上)去制止他

 因為這樣的運作模式,免費的教學欸誰不要?一開始,我也被家裡的家長逼著去那補習,但過沒多久,我就不想學了。後來,也去和家裡的上級說那家很爛,不想在那邊補等等。

 

 這類的模式問題:

  1. 小朋友(學生)在學習時,會學得不快樂,如軍事教育般,這類桌底下的樂趣蕩然無存。雖然到補習班本來就是學東西才是最大的,但對小朋友而言,去補習班還有一件事去交朋友的,這件事讓他們覺得很快樂。

  2. 【消費心理a上】由於是免費的,家長在變相管教小朋友上,可能就不會像對那些有繳錢的補習班,那樣來的嚴格。因為,家長會認為反正是免錢的,我今天想要小朋友去就去,不去就不去;不去,我也沒損失。

  3. 【消費心理b上】那樣免費的,代表老師一定教不好,那反正我也是因為免費,不上白不上。而且,如果我忙,還有補習班能免費幫我帶小孩,那很好啊。

  4. 學生心理期二:反正是免費的,沒花到爸爸媽媽的錢,我不認真上也沒關係,那就來這裡開心交朋友就好。

  5. 結果,因為上述因素,而致種種循環,以致使「劣幣驅逐良幣」,最後原本有潛力在讀書的學生就都慢慢不在/同化/離開了。
    除了免費造成的家長對其風評↓,外加因為沒有那些相對擅長讀書學生的榜單→沒有榜單,代表補習班教得不好→學生數漸少→營業額下降→到了現在,已被取代。

GG補習班,在我國中時,以補習班學生人數而言,是能和其他補習班龍爭虎鬥的;然而,直到今天,其他補習班皆還樹立著且更壯大於過往,但該GG補習班卻不在了。在這,除了想討論不只模式出了問題外,更想說的是,其實(就好比該則文章原畢典演講故事所討論),該GG補習班的老師/講者,如果講得好的話,根本不需要去設立監視器等機器去加以監視操縱和變相要求學生上課認真聽課。

 

當然,該GG補習班也忽略了學生在學習上的樂趣,如果到了一個環境卻覺得綁手綁腳,學習在一個被監控的環境,那豈會學習的快樂?→而這又是另外一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