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軍部隊交戰,一為A「羊將帶狼兵」,一為B「狼將帶羊兵」,哪邊能獲得最終勝利?

前提:這是一個只有AB國家的世界,無外交CD國的外援,部隊皆以全軍出動,兩邊人數勢均;兩國皆資源豐富,短時間不用擔心其後勤補給,但資源是有限量的。

狼:強羊:弱

 

    如果沒記錯的話,當初會有這個發想,好像是看蘭陵王而來的,裡面就在討論著「狼帶羊」和「羊帶狼」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後來也同樣拿去問了很多人,一開始,我認為「羊帶狼」會勝過「狼帶羊」的,但到了後來,我又有了不同見解。

 

【想法X:】→X,不夠細膩

我認為「羊帶狼」會勝過「狼帶羊」,因為羊將若能帶狼兵,那這個羊將必定要很厲害,才能領導狼兵,所以他們的隊伍會是更勝於對方;但,再來,更仔細思考,因為初始定義不夠明確,所以後來又在特別劃分定義「狼:強羊:弱。」

如果,依照這樣去看的話,那這樣的羊將就不能算是羊將,已經算狼將了。而這樣,雖然名義上「羊帶狼」,但實際已經是「狼帶狼」;所以,再更細膩去劃分,後來又把自己這個想法打掉了。

 

【想法Y

◎總體戰力面

「狼帶羊」是遠低於「羊帶狼」。起初,我就在想,如果打仗剛開始不久,一群狼衝過去,豈不敵方這群羊就都掛點了?

 

◎領導面

但後來,我又再想,在領導上,狼將更勝羊將的。

1.羊帶狼:領導無方,則雖有悍兵但無以發揮到最大功用。且若羊將不行,則後來羊將將被狼兵所吞。而到了那時,A部隊將群龍無首,而群豪並起。

2.狼帶羊:儘管兵爛,但至少有兵可用。且爛兵有爛兵的帶法,更何況,強將手下無弱兵,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破解之道?

能不戰就不戰,應當以天下蒼生為念,但若不得不戰呢?

那,談了以上,究竟若是A該怎麼做?而身為B又該如何呢?

  1. 如果我是A(羊帶狼)的軍師:

    (1)上策:
    回報A國領導者,要求止戰,因為若從戰爭打長期來看,必然,A國會輸。將帥有能,兵士死而無憾;但將帥無能,浪費資源,又害死人力。
    (2)策:
    我會在戰爭前期,以快攻策略,打閃電戰,給予部隊指示「直搗黃龍,直取B的狼將。」讓B的羊兵在還被狼將給訓練起來之前,趁早擊垮。
    (3)
    下策:
    回報A國領導,撤換羊將;但,如果A國領導是好的領導者的話就不會派羊將任將了;所以,回報撤將,是沒有用的。然而,「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若我是軍師,我會想辦法找一狼兵替代羊將,代掌其權,萬萬不能讓數千數萬兵馬因為一個羊將而荼毒禍害。應當以全軍、全部伍為念,不可因一人而失一軍,更甚可能因此次戰役而失一國。
    (4)
    ※補充:
    臨陣換將,是兵家大忌;但,若將帥無能,則必得換之。而該怎怎麼換呢?杯酒釋兵權?移花接木?李代桃僵?黃袍加身?我也還在想。因為想到的這些方法等等,都會讓我去思考”正直”這件事;而在以前,因為沒有監督制衡、罷黜機制,且以前群帶效應、官官相護嚴重,所以才會要用到這些招,但在現今社會還需要這樣嗎? 我總覺得應該還不需要的。

  2. 如果我是B(狼帶羊)軍師:

    (關於B國,好像沒有想到上中下策,反而是想到短中長策)

        (1)戰略要點:以守為攻,打長期戰,不和A國硬拚於戰爭前期。保其羊將,讓其昏庸當道;保我狼將,待羊兵練成狼兵。

 

        (2)短策:

            守住戰爭前期,盡可能擋住前期對方勇猛,但務必保我方狼將不被對方狼兵群所破而亡。同時拉長戰時。

        (3)中策:

            拖長、拉大戰線,讓對方將領統帥不易;暫不「擒賊先擒王」,保其羊將不死,讓我方得以蠶食鯨吞,穩而不躁進,一丁一點吃下,步步進逼卻不失方寸。而此時,我方羊兵已練有時日,亦可開始小試身手,轉守為攻。

       (4)長策:
           我方兵已近成熟時,直取對方羊將,致使對方群龍無首。當對方爭著奪位時,此刻內憂,分崩離析,崩於其內;而我方則趁此內憂,部隊在此時進攻,一舉而殲。

 

●結論:

    戰爭能不打就不打,就算打贏了又如何?戰場的血流成河跟百姓的流離失所又豈是一時一刻能復平傷痕?應當以天下蒼生為念,以不戰為戰。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沒有什麼事情真的得到了非戰不可。

    然而,在上位者,若為戰而戰,其下將領而不得不出征,亦或,一國為自保而不得不戰時,那該如何呢? 在戰前,我們必得先對兩方(三/四方等)去做分析和討論,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當有了這些分析後,我們就能知誰是狼?誰是羊?而更能去制定和下令應敵策略等。

當然,戰爭瞬息萬變,裡面所涵蓋因素實在過多;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才嘗試想要以更大、更概括去涵蓋,試著去分析和討論「狼帶羊」VS「羊帶狼」究竟孰強孰弱以及因應之道了。最後,得出「狼帶羊」更勝「羊帶狼」

 

●重點:

【以守為攻,方知進退】

【要先能自保,才有辦法克敵】

【沒有帶不起來的兵,只有不會帶的將】

【兵雖貴精,不貴多;但,若領導無方,則兵精無用。】

【做為一個領導者,應當珍惜一兵一足,視部屬如己出;若無兵可用,則縱然領導再強也沒人給你帶】

 

●後記:

其實寫到了後來,總在想,一個團隊該是怎麼樣的組成呢?總會有心中的夢幻團隊,但夢幻團隊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現實上,每個團隊總一定會有各自的問題,就好比「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一樣,所以,到了後來已經不在著眼於"狼帶羊"亦或"羊帶狼",畢竟,「既來之,則安之」,有什麼樣的團隊就要順應其節奏,應物隨情則自在無礙,應當思考和做的是"該如何把現有的團隊再帶到更好?"而這又是打完後的觀後感了。

 

※而這整篇文章是從一個領導者的角度去出發,去思考該選什麼樣的團隊?但現實上,很少會有這樣的抉擇(如空將部隊);然而,若從一個新進團員去選團隊時,或許,待在「羊帶狼」的團隊,會是進步更神速的。

※突然想到之前和他人討論過的一個主題「資本主義立國和共產主義立國,究竟哪個比較好?哪個走得長遠?哪個確是能用於初期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