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論:一次繳清&不該

【個案】

家裡有做學生宿舍,在大仁科大附近。一年48000,半年30000。獨立個人六坪套房(含個人陽台),網路200M,免繳水費等;雖是如此,然而其實在經營上,我總常和家裡有意見衝突,而這衝突往往是「我總覺得對學生還不夠好,而家裡上級總怕對學生太好,怕學生被寵壞而又有更多要求…(這些有的沒的要求,我們有機會再談)

    今年寒假,家裡出遠門幾天,而留我一人獨自留守在家;留至少一人,因為擔心若有學生要來看房子卻剛好沒人在家鄉。

    而在這段期間,有一天,我媽通知我有位女生A要來看房子,她父母之前有來看過一次也覺得不錯。這一回,這位女生A帶著她朋友B,一起來看。

而在接洽的過程,AB都蠻喜歡的,A很有意願,想直接簽約;但,A因為家裡的考量,A爸覺得家裡沒辦法一次付這麼龐大的金額,希望能用分期付款,以月繳的方式。而因為這類事情,我之前沒有遇過相關案例,且涉及過大,我不能做主,我只能去請示。我也幫忙打了幾通電話去問上級。當我電話完後,告知了A我家上級的的意思(主要:我們沒有辦法月繳,因為月繳的話,是一個月5500,若月繳等於說一年六萬六。其他細節,非重點,略)。後來,A打電話給A爸,講了很久的電話(中間有談到什麼若半年繳的話可省三千,一年省到一萬balabala)…而我就陪B聊著天,順便問問有沒有意願助我們這等等(B因為要在市區工作實習,所以不住學校附近而住市區,當然還有家裡因素要和姐姐同住等細節)

    B也開始和我聊起他們兩人自己的故事,說什麼她們兩個很有緣,同年同月同日生,大一又同寢阿;她們A家,家裡就皇帝的個性阿,但其實只是A爸很保護A,畢竟,你知道的,是家裡手掌心,是小公主嘛balabala的;

   A電話說完了,看來AA爸討論無結果;這時,AB開始討論著,我默默地在一旁,B卻一直幫我們家說話,不斷地說我們這學生宿舍有多好、有多棒,反而他才是宿舍經營人一樣;而為了避嫌,不想讓A覺得我好像有給B什麼好處,我說我先離開去拿個東西;拿個東西回來,她們有結論了,她們決定再去打個電話給A爸,決定簽約並告知她爸是房東願意以分期付款的方式。

    而講電話的過程,當然又是通很久的電話,而B同樣地,又和我聊天,B並希望我可以做到「她們到時候搬家過來,一定會是家人載A過來,希望到時我們(房東)若遇見A爸,當A爸有再問及價錢時,能說是月繳4000,而不要去和A爸說其實是年繳的」

當下,我並沒有正面回應,我只有說「到時若是我在,我應該會和A爸說這我不清楚,金額部分是家裡上級處理的」;B又說:那也請你一定要和你們家先套好這故事,不然到時A爸發飆起來,誰也攔不住他,A會很可憐的。我默默沒有回應(但其實應該被當作默認了)

    最後,電話說完了,A要直接和我簽約(A在金額上,有點打馬虎眼地帶過和A爸的對話);而在簽約前,我又問了一件事,那你們要怎麼處理金錢不夠的事情?這時還是B出來說話,B"我們會自己想辦法,看是要去借還是要去打工,反正我們會在入住前一次結清。我:「恩(去拿合約書)

簽約過程沒什麼,就是「A和我簽約+訂金六千」並再臨走時又再次叮嚀我希望下次A爸來時要怎麼處理。

 

【該分期付款還是該一次繳清?

後來,為了這件事情,我去我和家上級ARGUE說,為什麼我們不能讓他們分期付款?分期付款和一次付清,對我們而言,沒什麼差別吧?都是一樣的金額阿,且她明明就很希望入住我們這,我真的很希望不給他們帶來困擾

    而我家上級說:

(以下是我們的討論結果)

雖然金錢是一樣的,但對我們而言確有很大的差別↓

  1. 如果我們開了一個先例,讓一個人分期付款了,其他人會說為什麼我沒有。(會有它有而我沒有的問題)

  2. 就算要他保證他不說出去好了,但你這要求他做的保證有效力嗎?就算保證了,那最後他沒做到,你又能拿他如何?他在如何,還是你的學生;若沒必要,我們應當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必要槓上。

  3. 再提遠點,若讓每個人都分期付款,那如果他這個月繳了,下個月說不住了,那你也只能扣他訂金,但那損失的空房幾個月怎麼辦?而在學期中好了,大部分外宿的學生都找好房子了,你要怎麼樣保障且不致有這損失?

  4. 再另外提,每個月繳,你每個月都要和他們每個人催費用;電費(每兩個月繳一次)相對金額小,仍要催繳了,那你月租費遠大於電費是不是又會更催繳不易?所以阿,為了管理上的方便,我們還是要堅持一次繳清一年或半年的原則。

  5. 其實說完前四點,我就已經認輸投降了。而這第五點,是我自己想到的。由於價位在這算相對高價,且定位是希望給目標客群帶來舒適和安全,為了讓來住的學生們,都能享受到舒適的感覺;而這份舒適,不應該只有住起來的硬體上的舒服,應當也有,住的人在這的感覺。想想,如果每個月都要催繳的話,那住的人不只被催繳心情不好外,也會在繳錢時都覺得又要吐錢了。而這些心情,都又會影響住房舒適。

  6. 總結以上,所以,為了管理上強化和讓顧客有較好的感受等等,應當還是選擇一次性付清

 

有時候,不能只有一味想著讓客戶方便,而同時也要考慮管理上的長期執行面等。

 

【延伸-談該不該為了客戶而有欺騙的行為】

後來呢,其實當A和B走後也近中午了,而我就不斷地再思考"我這樣做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但因為太餓沒法動腦,想著想著決定先去買午餐;而買完午餐後,我有了答案。

我發現,我實在沒法接受"為了金錢而去做這樣的行為的自己(就算這金錢是以團隊公司考量而得來的利益)",且因為這樣的事情是不對且不應該的;更何況,若以長久而言,這樣絕對是錯的。如果,哪一天這個事情被爆出來的,整個公司營運的的名聲,都會一次敗北。外人可能會想,如果為了錢都可以做出這樣的事,這樣你們標榜你們是高品質、高服務等等,豈不是讓人沒法完全相信,讓人覺得有可能是假的嗎?

所以阿,最後,

我午餐一買回來,我就打電話給A,是B接的(A在騎車)

我:那個不好意思,請問你們在哪裡呢?我想請你們喝個飲料,希望你們能回來剛剛這(他們停車講電話)

(這時換A接)我和A說:那個,你們在哪呢?我想請你們喝個飲料

A問我說:不用啦,怎麼了嗎?

我:我覺得不應該有欺騙你爸的行為...(我把剛剛的那些考量都和A說了)。所以,我希望你們能回來,我把訂金退給你們,希望能取消合約。

A:哈哈哈,你在擔心這個喔?!沒有啦,我爸那邊的事情,我會處理,你不用擔心。這是我們家自己的事情

我:真的嗎...但你這樣不是會很麻煩嗎?如果你爸知道的話...

A:哦~這個本來就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會處理好的,你儘管放心。反正,我X月X日就會搬進來,到時候見囉~

我:那到時候,還請務必讓我招待你們兩位喝的,給你們添麻煩了。

A:沒有啦,其實是我給你添麻煩了,真不好意思

我:那因為我寒假結束就會北上了,到時我在下來時,請務必讓我請,因為我答應了就會做到的。

A:哈哈,好啦,到時候說。掰囉

 

小結:雖然最後有妥善處理好這次的事情,但下次若遇到類似情況的話,我應該就不會像這樣一樣 當下沒章沒法的不知怎麼處理

 

下一回,就要秉持著「做生意應當以誠信立名,萬不可為了小貪小利而壞了長遠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