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單位這兒,後天就是滿四個月了吧。

在這看似平靜實則暗藏波滔的環境裡,我也有了自己的一安身立命的空間。

來說個小故事吧

.

【小故事】

單位這兒,有一位長官S,高高瘦瘦,髮形像火雲邪神,講話呢,要嘛一句不說,要嘛連珠炮似地說著。每日除了泡咖啡的時間外,其他時候總是臭著臉。

但至從上上週五之後,他現在看到我,會從倒U的嘴型轉成一字平。雖然大部分還是臭著臉。

今早,S問我想喝什麼說要答謝我上上周五,他不理我的推辭,最後改問我最常喝什麼,我只好和他說了。

今天午時,外頭下著傾盆大雨,S長官明明有訂飯,但特地跑出去帶了兩杯飲料回來。他拿了一杯來給我(另一杯給他自己),看他那被雨淋了一部分的衣服,我那時心想著「真的假的?」(因為也可等放晴,不需冒雨去買啊!)

但就在我心還在驚訝時,他就走回座位了。

等我回過神來,轉身和他道謝,而也是第一次,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笑容。

也許就是這樣吧,一個不習慣笑的人,當你注意到他在笑時,儘管在怎麼僵硬生疏,還是可以感受到他的表達。

.

【小結】

●故事說到這大致告一段落了,我究竟想表達什麼呢?

原本是想聊與這位S長官的互動以及第一次看到他笑。

但後來突然想到,如今在這兒,一切好,大致很舒服。

.

後來想想,其實,我這樣的角色(阿替)是很有趣的。

之前初來乍到,因為大家不認識我,所以總還是有種不能融入感。

但由於來到這剛滿一個月時,就莫名其妙捲入辦公室鬥爭後,(我那時雖然是被某一長官幹,但因為是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所以)很多的人也在這一次事件後更了解我、更認識我。

如今,除了與那一位長官怪怪的外,其中那些認識的,有好幾位都待我甚好。

(當然還有另一個故事和另一因素啦)

.

然而,其實我不該把像這樣的安身空間的創造歸結於某些特定因素。

因為事實上而言,那是個連續的過程。

但要如何一次完整性地說清楚這些,好像也沒這麼簡單。

或許,可以分享幾個重點吧。「貴在中和,不爭之爭(這很有挑戰,我也還在成長還在練)。但關鍵時刻,該如何就是如何。言行合一。直球對決。別人了解你的個性,就不需和你拐彎抹角。」

寫到這,我在想,最核心的重點就是「一致性與穩定性。」

你想嘛,當他人了解你之後,其實世界就是跟著你而轉了。(因為那些無法與你轉的,自然也會遠離。)

.

【總結】

在關係上,一空間位置的建立,並非侷限於單一事件。只能說事件的大小,會決定了影響程度的大小。但整體而言,在一圈子裡的關係空間形塑,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不論新人或老人)。

對於新人而言,要小心謹慎在「避免劍拔弩張,在還沒摸熟前盡量隱而不發。」但若是做真正對的事就不要怕,時間會證明一切,「唯有破才有立」。

(補述:如果因為做對的事,但這環境卻是沆瀣一氣、非難那些不同流合汙的人,那早早離開了吧。可以延伸去想"不只是公司選你,是你也在選公司。"」

.

【延伸重點】

「合則聚,不合則散。」

1、而那些tone不搭,但不得不共事的怎辦?做到不交惡,只要至少能夠協同完成事情就好。

2、那已經關係怪怪的怎辦?沒差啊,時間會證明一切的。若是有緣,我們自然會在合會在聚;若不想改善就不用想太多;如若想改善,僅單靠一方是費力的,但若真想改善就去做啊(但不能因此而忘了自己)。只是,以小結論而言,我還是會說「順其自然」就好(因為關係是強求不來的,需要機緣)。

3、那,會攻擊你的怎麼辦? (os:哦,你是在說某一位"好"學長嗎?)如果沒有生命危險的話,那就放寬心吧。盡量保護好自己外,不用在意會消耗你的人。

.

【附註】

那有人會好奇上上週五究竟發生什麼事呢?就來說說另一故事吧。

07/08禮拜五颱風天, 由於是阿替的身分要備勤,而公務員呢則是放颱風假,但颱風天仍有人要來輪班留守(待在災難應變中心)。那一天剛好就是輪到S長官(與另一位其他辦公室但比他更大的長官)留守。

而我做了什麼呢?其實就也只是小事,主要就也是,跑去災難應變中心,(在沒有公務時)相伴S聊聊天、聽他說說話、與他在交加的風雨中出去買便當。

 

在出外頭買便當的路程,他在那說著「像這樣風雨這麼大,好險有你來陪我。我早建議過上頭了,就是要有泡麵存糧嘛!啊不然如果是沒開車的,像(風雨)這樣,他們要怎麼出去買?啊如果出事了怎麼辦?開車都很危險了,更何況那些騎車的?」、「好加在今天有你來幫我欸,大部分店家都沒開,啊我們開(車)了這麼久只有一間(店)有開,又這麼多人,沒法停車,如果沒你的話,真不知道怎麼買。」

一整天下來,聽了好幾次「好在今天有你來幫我。」

對了,S長官中間有說幾句話:「啊你們不是還有另一位(阿替)嗎?他到底什麼名子啊?他來這這麼久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不是快退伍了嗎?」「看他每次來辦公室,啊就坐在那邊,時間到了就走,也不會打個招呼的。」(後來就又岔去別話題了)

.

※其實還想談幾個故事:
(1)"好"學長與長官們 對照 我與長官們

(2) 160707的隔山觀虎鬥-"颱風天是否幫長官的長官買早餐"事件

 

智勇20160719 2238在單位

arrow
arrow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