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標題,不知怎麼開頭,那只好先分類下四個小標了

 

【四個小標】

1.以一個例證去解釋為什麼不輕易讓自己喪失冷靜?(不過此篇也還沒提到源頭)

2.如果壓抑過頭的另一個崩潰點,從近況到談談上禮拜五

3. 如何解? -在聽與說之間,回頭再去尋找自己

4.這周狀況-學而後不足,而更想去學

 

●【壹】

   你會因為自己的情緒而放任自己去開快車嗎?因為上一周的崩潰週以及僥倖而讓我去更深思和要求自己。

   上星期,各種煩各種悶(而原因是什麼可以在下面找到),而在悶到快爆炸時,有一個人以社群軟體對我說:「我希望你有什麼都能和我說,我不希望只看到你的好的一個面向(一開始的起頭大概如此)。」而,認識的我都會知道的,我不是那種喜歡會被逼迫的人,若我不願意說的時候,自然不會說;不願意說有可能就是不想說,或事情還沒處理好且正在處理而不想說,又或事情還沒解決且認為對方沒辦法解決而不願意找對方說;而想說的時候,大部分都是事情已經處理好且雲淡風輕的時候。

 

   再被對方這麼一說,我和對方大概說了我的感受A。但講到一半,對方反而來和我吵B。我的感受是「我原本不想說,但對方要我說,我把自己的一部分打開卻又被拿來延伸來吵B。」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無理取鬧。

   在回家的路上,下著暴雨,雨刷已經開到最大速度了,但擋風鏡前的視線卻還是看沒那麼清楚;而因為心神不寧和心不在焉,開車開得其實一邊更小心,卻又一邊不斷被拉走心思。

 

   下暴雨外加單線道,車流有點卡住;在單線道(速限50),準備變雙線道(速限70)時,有一台摩托車呼嘯而過;此時,等著紅燈,紅轉綠,單轉雙,原本不想在卡在車陣哩,準備要一過路口就直接右切到額外的擴增線道,但一個轉念,在冷靜想想「唉算了,心情不好就慢慢開(那時在40上下),反正也不急」;而後,繼續選擇在原線道。

 

   沒想到,再開沒幾公尺,右前方地面有一個黑黑的、亮亮的,也看不清楚;等到再開更近一些,「靠!這不是剛剛那台摩托車嗎!」駕駛被壓在150的車下,後做得看那姿勢是被拋甩出來跌坐在地上。

   那時,真的覺得很慶幸!就只差了一念之間,那時,如果我放任自己的情緒去駕馭自己的一開車,我一右切,因為視野問題,我可能就迎頭輾過去了(因為我一右切很大可能會直接加速)!很僥倖、也很幸運、也或許不只受眷顧,同時也正因為自己不隨意讓情緒駕馭自己而幫了自己一把

--------------- ---------- ---------- ------------

   上面的故事是再說「不能因為情緒,而開快車;更不能因為情緒,而喪失自己。」

   其實,也許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自我保護機制,不太會讓自己喪失冷靜和理智線。

   但下面,卻是在說,如果壓抑過頭,則會是另一個崩潰點。

-------- ---------- ---------- ---------- ---------- --------- -------- ----------

●【貳】

   同樣也是上周,在上禮拜五時,到達一個近一個半月來的崩潰臨界值,我和我的好友說:「欸我覺得我壓力好大,快悶到得憂鬱症了」

   但,也好在上禮拜先行崩潰過了,這禮拜的各種事情的全權負擔反而沒那麼大壓力。

   林林總總,先來個前情提要好了:我現在做的工作主要就是做家裡建設公司的銷售人員,以及做一個協調、監督修繕等小工程、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等一個角色,外加建設公司外的第三身分(小房東)協助和處理23位學生的學生宿舍營運;而新建案的房子,最基本的安全沒問題,然而產品的成本以及客戶定位等等卻有很大的問題,土地成本太高,產品定價是中高階,但價格和格調的部分,卻是妄想通吃而造成皆吃不到;對中階而言屬於品味高卻價格超出負荷、對中高階或高階則是價格OK,但格調和用心的不足;而以上這些讓銷售上又更顯不易   

 

有一天,我和副上級提我在銷售上的困難以及所遇到的瓶頸;副上級竟然是說:「既然你沒信心,那你明天就不要做了,反正我再去找人到處有」(這邊小小不太爽那種慣老闆態度。人才不是這樣培育的!部屬和你談困境以,想了解如何進一步成長,但上級卻是考量直接FIRE!這實在太= =”)還好最大的上級沒因副上級而那麼做,不然我一定會非常失望!→但這也讓我想要有表現的壓力又更大了

 

   家裡的公司,沒有金流的短缺問題,但卻是金流掐得剛剛好而造成金流現在被卡住而無法流動。也就是說,這讓我有一種「家裡公司存亡」都係在我手上的壓力感;老實說,如果我只是以受聘的角度去看的話,我大可用一個僅小小銷售員去只要做好本份的心態,大可不管公司的存亡;然而,我卻不是如此,我甚是擔心,但我卻又只能去做自己所能做的事。

   

   同時,儘管我出身於屏東,我卻是在高雄長大,我在屏東的故鄉沒有幾位朋友工作的地方,除了有客人上門時,才會有人群的朝氣,不然大部分的時間(扣掉中午有感人的便當外送),皆是一個人在新建案的地方等待客人。→而這又讓我覺得更悶了,但同時,這也是造成了另一個影響「當有客人來時,我都會特別高興。」

   銷售的存亡壓力、自己給自己的期待、工作期間沒有同事們可相處或工作完的晚上沒能在屏東找三五好友的伴,這一切總總都讓我更顯孤單→然而,這也讓我有了新發現,我發現我很需要「人」,因為這樣的原因,我工作適性一定不適合那種「沒辦法和人常接觸的(好比只能對電腦、機器等)

   我到現在我還深深記得著工作至今的第一次請假出去玩(工作一到日無休,早9到晚6),那時的心情實在無法言喻;那一天,坐在廟會的10噸半車上,除了司機和副駕外,好多人一同坐在車板上,儘管幾乎3/4我都不認識,然而,那種不在被困在封閉的新建案處的感覺,能夠偶爾出來透透氣的感覺實在是令人豁然開朗。→當然,這也讓我發現,無日無夜的工作,若沒適度地休息,適度地出去走走,我一定會崩潰。

   而在人和上,上一回提到了和上級溝通的突破;但突破歸突破,其實,每一次的對談皆是壓力非常大,唯怕一個失誤就會讓整個前盤棋局覆滅。

 

   禮拜五那晚,很崩潰,但一崩潰完,整個又恢復了。也因為這樣的崩潰,讓更沉澱去思考(或者說再次回歸和提醒)我究竟為何而做?究竟何以存在?以及以後想帶給人什麼?

------------------------------------ ---------

●【參-突破】(但更準確的應該不能說是突破,而是再次加深和提醒)

我很感謝,禮拜五的晚上,有一個罵我;同時,也很感謝另一個人的不斷鼓勵我。當了聽眾,也當了講者。

而怎麼調適的呢?

其實主要是,在這聽與說之後,同時也再去回頭找自己。

以下是幾個思維紀錄:

 

1.當我面對每一位客人時,我都會很高興,儘管有些客人是真的讓人頭疼的無法可說;而每一次的面對客群,是我的熱情泉源之一。

 

2.我深深覺得我踏入建築產業的時間實在是太晚了,但沒有辦法,這就是緣份;以現階段的我們,光是「處理好家裡人和的問題」就值得高興萬分了。在上級的溝通上,其實不用壓力這麼大,反正就照著大準則走和微調。

 

3.最近當和扛了一兩個人的垃圾桶,但這必須先暫時放下,因為要行有餘力才能顧及別人

 

4.家裡公司的營運,我該試著放輕鬆些,讓自己不要壓力這麼大;照著步調走,先不斷提醒自己要循序漸進地照著步驟來。(策略規劃面應當是,先行解決家裡人和,等當兵完回來解決建材成本、廠商、建案設計,而後同時處理員工和各包商協調、解決股東面;人和,再來C1產品面,產品面最基本要優先解決)

 

5.關於產品的事後檢討部分,儘管現在已可以和老爺溝通;但這是蓋後才發現問題;然而,如果是蓋前的規劃,以後可能還是會有理念不合的挑戰需要突破。

 

6.要讓公司照自己的願景去走,必須先取得經營權;取得經營權,要先有成績,然後慢慢的讓上位釋權;而更多的授權源自於信任的取得,而信任源自於所達成的是讓未能感受到截長補短。這些,無法急躁而得,必然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7.公司倒了,再創就好:只要人還在,就有希望。

 

8.做每一部你所能做的事,改變就是要先從那些小小好下手的開始;不要一直專注在所做不到的事,要更專注在先完成所能完成的事。

 

--------- ---------- --------- ---------- ----------

●【肆】這一周

上星期六,我家上級們出遠門,以致這一整周若遇到什麼問題皆由我全權負責。

   理應來說,會更讓我覺得崩潰才是,但其實,我反而有一種「啊!怎麼這麼廢」的感受。

有很多事情,處理得還ok;但也有些事情,讓我覺得「還不行啊!怎麼這個不會,那個不會的。」

   說真的,如果談「粉刷、修繕、水電、綁鐵」等基礎的部分,我可能相較於一般人更能處理;但,在更深些的功夫,現在偷學的還不夠,實在遠遠不足啊。好比今晚,我連一個洗澡的電熱水爐為什麼壞掉也看不透、也不懂如何修理!

   也許,正因為學而後不足,而更想去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