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  

  【為什麼我不能入房?我人都已經來了】20150516
阿炯經營著一間小型旅館,在官網或是其他平台、櫃台等等,皆有清楚表明退房時間10:30和入房時間15:00。
但阿炯最近遇到一個問題
常常提早到旅館的客人,明明不到三點,但卻嚷嚷著要進房。
並還曾有旅客,在櫃檯大聲地咆哮,而影響其他旅客心情。

⋯⋯

 

客:我要進房
炯:不好意思,我們三點才可以進房喔
客:哪裡有寫?我現在要進房。
炯:(指著櫃檯的看板)這位先生,不好意思,由於目前客房都還在打
掃,目前還不開放進房。
客:我管你這麼多,現在就給我生一間房間給我。
炯:這位先生,不好意思,請問有什麼我能幫上忙的嗎?為什麼這麼急著進房呢?
客:囉嗦阿,問這麼多幹嘛!老子已經付你錢,現在就給我房間。
炯:_ __ __ __ __

請問,若你是阿炯,你會怎麼回話呢?


-------------------------------------
阿勇:
【解法A】
我在想,我是阿炯的話,我會趕這位客人走人吧,我寧願不接該名客,也不願意影響和打擾到其他客人的權益。
但下一句還是會客客氣氣地接:
"這位先生,現在天色還早,這邊是你所付的錢,真抱歉,我們沒辦法滿足你的服務,在此退上全額致歉。大門口在你後方,請記得隨身攜帶的行李。"
【解法B】
這位先生,這是你的房間208的鑰匙,但其實這把鑰匙是沒有作用的,因為房間正在打掃,所以房間是沒有鎖的。如果,陳先生你不介意正在打掃的房間的話,那歡迎直接去208;我們的同仁會很歡迎陳先生和我們一起打掃的。我相信,208號房,在陳先生的幫忙下,也會更舒適、更趨向陳先生所喜好的房間。
但,就我個人而言,我會邀請陳先生家庭先到附近去走一走,在我們附近有X、Y、Z啦,要好料有好料、要遊樂有遊樂。如果這些都不滿意的話,和妳說一個小秘密,在X和Y之間有個Q,那是個私房景點,很少有遊客知道的。我曾在那裏....,那邊的景致...那兒的好料特別...
而且,在Q那大約??小時,玩完後在回來我們這,剛好208也打掃好。在玩得盡興後,一回來又能享受最舒適的房間,那是不是很棒呢?

----------------------

小結:

儘管,台灣目前的消費者對於服務人員的對待已經明顯提升素質,不再是過往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然而,並不代表這樣具有大爺心態的人就都全然不存在,仍還是有廣大少數的例外。而在客人的應對進退上,不能保證不會遇到該類的客人。

而當遇到這樣的客人時,確實是件很棘手的事情。

BUT,往好處想,棘手不代表不能處理;因而,不用急著用解法A的方法處理(雖說,兩個解法都是同一個人想出來的)

在更延伸來說,若這類客人也都能處理好的話,那對於公司整體和長久進展,才是正向加分的。

為什麼呢?因為這種客人,大部分不是不知道自己就是那種大爺客人,而正因為他們知道,而又有人能讓他們感受到滿意。如此,在往後,他們會是更死心踏地的忠誠客人,而非要你不可。

所以啊,當遇到這類客人時,心情應當要先更高興才對。畢竟,機會可遇而不可求,這種客人是少數啊,客戶關係處理得好,不只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更是對公司整體的大大助益。

而關於這類大爺客人,想了一整天,我也還在思考究竟是否有標準化的模式可以處理,亦或,有大原則可以依循來應對這類客人呢?目前,還沒想到標準化的處理方式,還是說,實際上,根本不存在標準化處理大爺的方式呢?無法確定。

目前只有想到大原則的部分:「既然,他們真的這麼想當大爺,就盡可能去滿足他們的大爺心態,讓他們去享受那份皇帝(誇大)的無上殊榮;然而,我們卻可以做到轉移其注意力,讓其不在著眼於現在其所欲求的事物(例如個案中的客人一直想提早入房這件事)。同時,要確保在因人而異的客製化對待時,不失整體旅客的權益公平性。

 

註記:

(1)後來想到,其實關於入房問題,可以改為自己本身處理上,不硬性一定要三點入房,只要提早打掃整理完OR房已整理完且已經過多客人等候時,就能提早讓客人入房;但是,為了統一方便管理,還是會皆以三點才能入房為告知,且最多不提早超過半小時(一小時?),以避免為什麼上次可以,這次不可以的預期心態落差問題。
(2)其實,後來想想,解法A的回應好像蠻哭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