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該怎麼說呢?

花了好幾天去整理思緒,直至現在,也還是沒有一個很清楚的架構;很可能,是我能力還不足到可以好好的組織架構化 關於這個議題吧。

不過,在以下,還是盡可能地分門別列,嘗試去剖析智勇的GK是什麼?以及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還有各個政大GK的啟發

一、談智勇的五人制守門

二、守門該有的心態

三、守門(足球)讓我學到什麼?

四、各個GK師傅的不同和影響

五、最後一學期在政大踢球的心態&結論

 

※附註:以下,都是以五人制守門去寫的;

雖11(7)人制草地GK和五人制硬地GK,有相像之處,但還是有不同的地方,且我11(7)人制草地GK,很廢,連個大腳CROSS都踢不起來,所以我不敢講草地GK。


 

一、談智勇的五人制守門

●簡介:

流派:沒有取名(Berlin說取名叫"阿呆派"==)

特色:比較像太極一樣,注重在順勢、卸力和圓;後來發展成類似獵人裡"圓"絕對領域的感覺;基本上,屬於越戰越強型

應敵策略:類似錐子

A.著重針對性打法(以彼之長,打敵之短),輔以破壞節奏

B.不論熟識敵方特長與否,盡可能在比賽中,迅速了解場邊戰鬥員、場下10人特長和乏缺。像個拼圖、下棋一樣,讓我方整體效益發揮到最大。

 

●接球:(球勁傳導路徑)指→掌→腕→肘→肩→腰→腳→地

●擋球:

A.不硬碰硬,以托球(改變球的軌跡)為主

B.對於中距離正中旋球,不要接,在球碰到手的一瞬間,下拍(or上托)(不要用自身身體去承受球的扭力)

 

●丟球:以順勢為要點(順隊友之勢)

A.(比較喜歡)接到球後,把敵方射門的球勁,轉成自己丟球的球勢,配合前端隊友達成反快攻效果

B.當我方處於劣勢,抑或我方節奏已被對方所牽制時,不急著丟球;以"等待"和"穩軍心"為首要;於丟球時,配合接球人員的習慣(有些人習慣停高球-又分胸口高度和膝蓋、有些人習慣低球、有些人習慣球在奔跑路線前面,續而球到位則順勢射門、有些人習慣背對敵方停球在過人、有些人只能停直球、有些人卻能停旋球....等等)。

 

●單刀A:(地板快球,朝你而來,接的到那種;敵方前鋒也在同一球路朝你衝來)

觀念:和人單刀時,以盡可能減少碰撞,並在保護好球門的同時,又能確實保護好自己

1.不得不和對方衝撞那種:

自身成軸,雙腳和身體成一個三角形。球來時,順著球勢接球,以己身在地畫圓,一手護好球的同時,另一手蓄勢以保護好自己;在對方衝撞自己的瞬間,以軸旋轉,把對方的衝力回談給對方,減少讓自己去吸收對方衝力的力量

 足球-圓 

足球-圓  

 

2.可以避免和對方衝撞那種:

和上述第一種類似,不過,在拿到球的同時,將身體類似用拉的感覺,拉離對方衝撞路線(靠我部會用文字講,看下圖吧)

 自成圓1 

自成圓1  

●單刀B:(那種一對一,敵方持球帶球衝來那種)

恩..這種就沒有固定應對方式了。重點就在"出擊時機"

一般是在對方衝靠近小禁區時,也是GK衝出去對峙的時候。

然後,當兩方正面接觸時,不要隨便的撲球,已封鎖對方射門路徑為優先;不然,對方一個晃人,你就被騙過去了。

 

●幾個重點觀念&一些智勇對於守門的執著和想法:

1.觀念>基本功、體力>技巧

2.站位站的好>撲球撲得好 (我們在有些比賽,會看到GK不斷飛撲擋下球,好像很厲害;然而,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有時候,有些球其實沒有必要撲球,因為,如果一開始站位站的好,在球來前就已到達球線上,這樣就不需要撲了)。→每一次的飛撲,都是全力以赴而來的,所以要盡可能地減少飛撲次數,不然如果大逆風球怎麼辦?若一直飛撲到後來沒氣力飛撲,那樣對球隊才是危險的)

3.接球時:於練習時,應當盡可能,身體到位>腳到位>手到位;如此,在比賽時,將具有比平常更高的反應力,因為比賽是屬於解放狀態,以不失分為最高原則

首要原則:不讓球進門,不論以任何方法;次要→ 危險球:以擋球>接球;一般球:接球>擋球

4.要先懂得保護自己,才有辦法在守門這條路生存(其他位置的球員,不懂守門,所以也不太懂得如何保護守門,也因為這樣要更懂得保護自己)

舉例:

a.常常練球一開始,守門員熱身還沒完成,其他球員就急著射門→在身體還沒完全熱前,突如其來的聚力,會來不及吸收和承受的,而這時,就會容易受傷

b.敵方射門的球員,他們心中想的就是goal,就是進門(前鋒,大部分都是腦衝,不管372十1的),所以在衝撞上或射門上,不會考慮守門是否會受傷的

→平常練習打PLAY時,以不受傷為原則;大比賽,你要比對方前鋒還硬,保護好自己又撞爛他媽媽,同時又守住門

c.GK高度講求反應速度,所以只要有一個小地方受傷,會連帶影響到整體反應速度,而這反應差就決定了是否球會進門

 

5.守門,和場下球員不同,沒有場下跑來跑去的耐力;但守門,需要有能不斷爆發的續航力以及比任何人更專注的專注度。

當球還沒來時,抓緊時間休息;但當球過半場將威脅時,要如伏虎,蓄力,隨時準備爆發。(所以,這也要懂得看清球勢,因為一直保持高待命狀態是非常疲累的)

6.前鋒、中場、後衛都有失誤的機會,但比賽時GK不能有任何一點失誤,因為一個失誤就是一分了。(所以要盡可能地在平常練習時,不斷修正,減少失誤的發生)

7.守門也是攻擊,不要想著守門就只是守門,守門就像棒球的捕手一樣,是看大局和調度球員的(而要能攻擊,這前提從基本功開始:看清大局,接球→球丟得好等等)

8.守門這條路,是孤獨的,要能懂得學會孤獨。

9.先懂得接,才懂得丟

10.守門啊,就只有一瞬間的時間;沒有時間讓你猶豫、沒有時間多讓你思考,你必須學會的,就是在那麼一瞬間,做好判斷同時又完成動作。(而這也影響了我平常的做事,盡可能去求快狠準,然後,相對不喜歡沒效率、浪費時間的事情)

11.沒有永遠不會失分的守門,只有盡全力以赴的守門


 

二、守門GK該有的心態

◎賽前:

a.平常心無敵,不要有得失心,盡人事、聽天命

b.面對實力差距過大,敵強我弱,更要把它視為一個挑戰

◎賽中:

a.雖千萬人,吾往矣

b.別怕,只有你能守住這個門

c.面對被進球,優先想,"被進球,不會是你的責任",趕緊準備好下一球的比賽開始

d.面對一直被進球,對外,你更應該要激勵士氣和鼓舞大家!而對內(自己),想著這場比賽完你會更強

e.面對我方進對方球門,提醒和鼓舞大家,提醒下一球即將開始,把大家的心抓回來,不要讓大家變驕傲兵(驕兵必敗)

f.帶動團隊氣氛,讓大家有個好的踢球氛圍,緩和大家的負面情緒

◎中場休息:

a.不要責怪隊友剛剛的被進球,也不要這時候檢討,更要做的,是鼓舞和激勵大家,並讓大家好好休息,同時準備下半場的比賽

 

◎賽後:

a.對於新進學弟,不要太苛責;但要帶領他們思考,該如何防守,不要和他們說答案,而是以問問題的方式,讓他們自己去想剛剛防守上有沒有什麼問題

b.比賽完,比完就過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放寬心些,修正和改進,下次做更好就好

c.不要去怪隊友,優先檢討自己有沒有什麼樣的失誤

 

●我自己的守門歷程:

a看門是門→b看門不是門→c看門又是門→d(玩)人門合一→e守門無常形

這中間的守門歷程,由於太長了,還要提到政大足球圈的很多事件影響,以後有機會再補上好了。

總之,現在守五人制的門,就像是在玩一樣。每次守門,都覺得很開心,

我覺得,守門其實就跟任何運動一樣;如果,運動,卻運動的不開心的話,那還不如不要了

 


 

三、守門讓我學到什麼?

問說守門讓我學到什麼?我反而更想回答的是"足球讓我學到了什麼"這個問題。

而讓我學到的有太多了,


因為足球,讓我看見更多的自己;


因為足球,我遇見了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們,我也更了解著不同文化間的相處之道


因為足球,我也看到,以前有一個觀念"運動的小孩都是笨笨、不會讀書的"是錯誤的;我在這,看到一大群神手,會運動又有個人長才;真的,就是我們典型說的,會讀(工作)又會玩(運動)那種。


因為足球,你會了解到,雖然大家球技有強弱之分,而也儘管會有名義上的板凳或正式球員;然而,不論是哪一種,都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沒有場上的賣力、沒有場下的加油與支持、沒有教練的領導、沒有一大堆的衝突而讓大家彼此更好,一場比賽想要贏的勝利都是不可能的


啊!有太多的因為了,想要打完應該是打不完的吧!往後,有機會見面,再好好說故事吧!
 


 

四、各個GK師傅的不同和影響:

 

1.Jimmy Eric心理徐宗昌:

特色:軍人世家出身,具備鐵人的身體、擁有超高強度的身體素質

啟發&影響:

大二和大三,在被Eric訓練的過程中,真的是魔鬼訓練;然而,我總是聽到Eric說"起來!你給我起來!你一定行的!"、"快點!快點!剩十球了!"、"加油!給我撐下去!你一定可以的"

這些話,直到現在還記在腦海裡。因為Eric,在不知不覺間,突然也覺得好像自己也可以、好像自己也可以做到;於焉,不只在GK基本功的奠基,同時,信心在這過程中被慢慢建立了。

 

2.風管小馬:

特色:以合氣道出發,很愛倒

啟發&影響:我還記得,以前比賽或練球打PLAY,只要被進球,就都會很幹又很嘔,蠻自責的;而因為這自責,反而喪了那種平常心,再來表現大部分會更無法發揮;然而,好像是一下的時候吧(確切也忘了是何時了),只記得,有一次小馬對我說"你就想著被進球,一定不會全部都是守門員的錯就好了"。因為小馬的一句話,我好像突然開悟了,會更用心去分析和檢討自己失誤和犯傻的地方,且不會一股腦地把所有責任往自己扛了。

 

3.Daniel Tsai:

特色:擅長出擊和策略帶隊、高超的觀察能力

啟發&影響:是這位學長,在我GK初期,帶領我判斷出擊時機、和教導我如何像個教練般觀察各個球員的特色;同時,後來我出接隊長時,在帶隊上也沒很有概念,在帶隊前期,這位學長教會很多在關於如何帶隊上。

 

4.Jay Lo:

特色:反應速度是政大GK裡面一等一的(但政大GK最速反應的,是四川的那位越南人)

啟發&影響:關於JAY和我,就有太多故事了。所有的球員中,JAY是我最好的PARTNER(雖然我們是同一個位置,不過,在我GK的成長歷程中,JAY就像同袍一樣,同甘共苦,一同進步和成長)

 

5.Tang Salid:

特色:天生的領導長才,極高的悟性和EQ

啟發&影響:JEFF總讓我覺得,怎麼會有人這麼厲害,兼顧家庭婚姻、工作經濟壓力、博士課業、足球,能同時兼顧好,真的會讓人覺得很佩服;在場上的喊聲,如同ERIC般,總是為大家鼓舞和在背後帶領著大家、默默為大家守護著門。

 

6.小花:

特色:一個很大隻的人,一進到門,就幾乎快填滿五人制的門了。

啟發&影響:關於影響上,比較是在,這個學長好讓人嚇到,竟然為了足球替政大踢了十年的球;那一份對足球的熱愛,確實讓人看到用生命去展現的。

 

7.其他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的球員在我GK的路上,給予我很多的啟發和影響,如教練、聖男、強尼、小法、桓奇、昱立、柏林、阿傑等等,但太多列不完了


 

五、結論:


剩不到一個學期的時光了,有人問我說,我在這不到一學期的踢球心態是什麼?(好啦,其實是我自問自答)

我想說的是,或許,正因為剩這不到一學期的時間;現在,每一次去球場,都是更珍惜著和大夥兒相聚的時光;


一想到,校隊啦、各個系隊啦、足球圈的朋友們等等,不知為何,總有種感傷和懷念的心情。


先前,一個一個老學長姐們,畢業了;他們那時,說的心情,以前我不懂,現在,都懂了。

如今,儘管不換裝上陣,我也想去球場看看大夥兒;

 

 

我很希望,當我離開政大時,大家會記得曾經有一位很熱情,每年寒暑假都會揪團來高雄、屏東玩的那麼一位;


我也很希望,大家會記得,曾經有一位總是能力沒辦法當先發上場;然而,當大家有有誰出事、有誰有需要時,總有那麼一位及時雨,默默出現、默默在一側的人


一直以來,這些都是我希望做到,而我也盡全力做著的


剩不到半年了,我想,我還是會盡全力地去做著,不只是守候著門,也守候著信任著我的大家


雖然政大足球圈哩,曾有很多風風雨雨,但一想到將要畢業,突然間,那些故事都變成是一種很棒、很美好的回憶


還是,好愛著大家

 

 

看完感性的我,理性自己的結論,其實就只有一個:↓


智勇啊,要更努力些,做一個做大事的人,以後才能回頭好好回饋給政足


畢業即將來臨,也許,我們開始又會徬徨,


然而就好比這四年來,政大足球圈藉由守門教會你的一樣,"勇者無懼,不是勇者不會害怕,而是因為當恐懼來臨時,仍然勇敢面對著"

剩四個月,好好做足未來的功課,你的商業計畫書還有很多前置作業要趕緊完成!


不要一直想著好煩還有好多事要做,一個一個依序解決,先做就對了!


鄭智勇2015/3/1 2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y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